寒蝉

噤若寒蝉

读书笔记11.9 《弗兰肯斯坦》

玛丽•雪莱著长篇科幻小说。

序言中说到了科学、自然与压迫、反抗,但实际上我并没有读出很多有关这些方面的内容。科技与伦理的主题放在这本书中似乎有些牵强了,而小说主角维克托•弗兰肯斯坦似乎也并没有“压迫”他所创造出来的怪物。

说得直白一点,故事的矛盾在于“丑”。看脸的世界何其悲哀,但凡怪物被塑造得好看一点,或许就不会有这个悲剧了。

换言之,因为是“异类”,以致维克托、村民、菲利克斯,看到怪物时都会恐惧逃跑,甚至厌恶仇恨。因此我并不觉得这是压迫,更多的是孤立与排斥。人们害怕他,并不是因为他是个科学怪物,而是出于本能。这也注定了这个故事是个悲剧。

这样的注定,让故事充斥着无奈。小说的主要人物几乎都是善良的好人,包括维克托,也对家人朋友充满了爱,甚至连怪物刚被造出来时也是对生命有希望的。然而所有善良美好的人,却都因为那种对异类的恐惧与排斥,不可避免地走上了悲剧的道路。

人的善意只是给特定的人的,对于与自己不同的人或事物,又怎么能轻易接纳呢?即使号称平等自由,普遍性又有多高呢?

玛丽•雪莱在将怪物写成十恶不赦之前,也赋予了他渴望爱与美德的心,然而这种品质却在一次又一次的背叛与抛弃中,逐渐被仇恨与愤怒取代。不可否认,他的所作所为都是他经历的体现,但序言中将其分析为“被压迫者对压迫者的反抗”,不可谓非有失偏颇。

小说采取书信体和语录体结合的叙述方式,用简洁冷静的笔调叙述故事,小说却仍然真情流露、凄怆动人,尤其是故事结尾处造物主与人造人二者的自白,将压抑已久的悲惨倾泻而出,足以使见者落泪。

小说以维克托为第一视角展开剧情,所以难免带有维克托的主观判断。但从小说仅有的两处描写怪物故事的片段中,也不难看出他在悲惨的遭遇中心灵的扭曲,即使他在最后道出了自己的痛苦与忏悔,也无法抵消他对弗兰肯斯坦一家造成的伤害,这便是他极端异化带来的结果。

怪物的异化是环境与他人带来的,而维克托的异化则是他自行施加的。当他专心制造怪物时,他切断了与所有人的联系,而后也不敢向他人寻求帮助。他的偏执导致他的孤立,而他的孤立导致了他的异化与毁灭。正如梁文道所言,“怪人比人类还有人性,真正的科学怪人是那些因为科学而发狂的人类。”

小说副标题《当代普罗米修斯》,为什么不叫《当代伊卡洛斯》,其中隐喻不难看出。表面上,维克托付出了惨重的代价,为人类带来新的知识,但是他却并未对任何人透露创造生命的方法,显然“普罗米修斯”不能简单地安在维克托身上。因此从更深的层次看,我还没有看出来…

总而言之,本书可以说是非常值得一读的了。主人公维克托•弗兰肯斯坦也是《英雄联盟》中机械先驱维克托和《fate》中弗兰肯斯坦的灵感来源,可谓影响深远。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